屏東縣林邊鄉居民自力救濟

更新日期:2009/08/10
88節前一天,和我娘談著新聞播報著87水災50週年,
又想起在30年前的那次新店大淹水的惡夢,
當時我應該只有5歲吧!
我們住在新店市檳榔路裡面的行政院宿舍,
因為山上的大千豪景預售屋正在挖山要建造大廈社區,
我已不記得那個颱風叫做什麼名字了,
只記得颱風來時當天下午我家門前的小河就溢堤,
渾黃的河水就這樣淹進我家的院子,
當時我哥還在淹水的院子裡玩電動搖控船,
一切都覺得好好玩喔~因為沒見過咩~
直到要開始天黑要入夜時,
水已經開始淹到大人的腰部,我就被放在衣櫃上面,
因為我家是類似三合院的兩間平房,
所以趁著水還沒有淹很大時,
我爹和我娘去另一間房子接我姐,
沒想到當時山上洪水突然傾洩而下,
變成土石流一般衝進我家院子和房子裡,
家裡的所有東西都浮起來了,
我爹背著我姐手緊緊牽著我娘要橫渡洪水,
那洪水已經淹到我爹的脖子了,
我爹當時還是身高170公分的壯漢,
也還好我爹真的是身強體壯,
不然他們三人應該早被水沖走了。
經歷好長一段時間我爹娘和我姐,
才博命走到我爺爺、奶奶和我待的房子中,
我哥因為當天入夜前外出所以逃過一劫,
一整夜所有人都泡在水裡,
打了唯一有通的市內電話119請消防隊來救我們,
結果消防隊到我家門前看到山洪暴發,
只能用擴音器對著屋子裡頭的我們大喊:
『洪水太猛烈了,沒有辦法去救你們,請你們自己保重好自為之啊!』
沒希望了......一整夜一家人都在洪水裡泡著,
只有我坐在最高的衣櫃上,直到天亮了、水漸漸著退去了,
我爺爺帶著我去他的朋友家避難,
還記得一到了陳爺爺家我就躺上床睡到不醒人事,
陳爺爺家住在2樓所以沒淹到水,
也才能讓我們有個暫時休息的住所,
不過我奶奶、爹、娘和我哥我姐就沒那麼好運,
他們要負責清理殘破的家園,
家裡所有的地方都是爛泥巴堆積如山,
也沒有派阿兵哥來幫忙清運廢土,
因為週遭每戶人家都是相同的悲慘模樣,
最後因為沒有辦法清理乾淨,
我們只好放棄免費的宿舍,
我爹娘趕緊去耕莘醫院附近找了一間2樓的公寓先租下,
讓我爺爺、我奶奶帶著我先過來住,
那一無所有的慘樣我們家是真真實實經歷過。
所以每當我看到新聞中播放著淹水的慘狀,
我心裡都覺得受災戶很可憐,
畢竟我們家也曾經是受災戶,連補償金都沒領到過。
8月7日我還開玩笑跟我娘說87水災50週年耶!
該不會這次是88水災吧?.....
沒想到我的一句玩笑話竟然一語成讖!
昨晚看大愛台,聽到上人說研發3年緊急救難用的香積飯,
已經發放20萬份出去,目前持續發放中,
希望天佑台灣,讓災情能降低到最小,
希望一切都能平安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子 くま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